宣传统战部
 本站首页 | 部门职责 | 宣传统战信息 | 高职研究 | 学习园地 | 文化建设 | 法治教育 | 学院首页 
 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学习园地>>正文
 
红船精神启航新时代
2018-03-12 09:05  来源: 求是

红船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发展史上居于开篇奠基的地位。党的红船从南湖启航,走向全国执政,走进新时代,承载了建党历史,蕴含了党的来源和根源,体现了党的本质和本色,连通着党的命脉和群众血脉,昭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。红船航行的艰辛和铸就的精神丰碑,成为全党不可磨灭、不可替代的集体记忆,成为警醒我们存不忘亡、安不忘危、治不忘乱的“政治图腾”。“秀水泱泱,红船依旧。时代变迁,精神永恒。”红船精神是我们启航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。

“开天辟地、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,坚定理想、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,立党为公、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”,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船精神的精辟提炼,也是对党的初心的深刻表达;是政治宣示,也是政治警示。开天辟地、敢为人先好比始发点,立党为公、忠诚为民好比落脚点,坚定理想、百折不挠犹如关节点。千里之行、始于足下,始于初心、重在信心、成在恒心。不管走过多远,不管还要走多远,唯有坚定理想、百折不挠,方可慎终如始、善始善终,取得最后的胜利。

以红船精神启航新时代,就要从源头上把握新时代方位,认知身在何处、去往何方,为什么建党、为什么入党,从哪里出发、为什么出发,就要铭记早期共产党人舍小家、为大家、为国家,不怕苦、不怕死,以身许党、舍身报国的建党初心。红船启航的源与流、道与路、舟与水,提醒共产党人“源远”方可“流长”,须依水行舟,风雨同舟。党的领导、党的执政和当代中国的一切进步,无不以建党历史为前提,以红船精神为源头。我们要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政治虚无主义,铭记红色起点,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。进入新时代,我们将迎来建党一百年和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的历史节点,实现“两个一百年”奋斗目标。越是任务艰巨,越是长期执政,越要不忘初心,忘记初心就会失去人心,就会赢在起点,输在转折点,无法胜利到达终点。纵观历代王朝,大凡初时斗志昂扬,用心也用力,但条件好了容易既骄又躁,时间长了容易惰性僵化,并由僵化变为腐化,最终被历史所淘汰。

以红船精神启航新时代,就要不忘崇高精神追求,矢志永远奋斗。新时代不光要物质强盛,还要精神强大。越是生活富足,越要有崇高的精神追求;越是胜利在望,越要不懈奋斗。摆脱物质贫困之后,精神不会自动脱贫,不能“生于富足、败于安乐”。贫穷不是社会主义,精神萎靡也不是社会主义。越是发展市场经济,越要有信仰、有情怀、有担当。越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,越要防止重业务轻党务、讲专业不讲政治、讲政绩不讲党性、讲市场规则不讲党性原则。美好生活是精神美、人格美与环境好、技术好的统一。物质经济让我们壮大,制度技术让我们强大,精神风范让我们伟大。中国共产党是世界最大的政党,还要成为世界最强大、最伟大的政党,靠文化底蕴、政治底气,也靠精神品格、奋斗意志。

百年航船,千秋伟业,“而今迈步从头越”。迈进新时代,乘风必有新气象,破浪必有新作为。从跨过“卡夫丁峡谷”到穿越“历史的三峡”,从跨越塔西佗陷阱、中等收入陷阱、修昔底德陷阱到跳出历史周期率,“轻舟已过万重山”。党的红船正以回望起点、胸怀初心、展望未来的豪情与自信,驶向胜利的彼岸。

(作者:肖纯柏,系嘉兴学院教授)

 
· 关于公布“弘扬工匠精神 提升...
· 关于开展“弘扬工匠精神 提升...
· 关于组织参加“艺术梦中国梦...
· 关于组织参评全省高校校园文...
· 关于开展“我的梦•中国梦”...
· 关于加强校园网建设管理的意见
-更多-

版权所有 © 2013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地址:潍坊市胜利东街88号(261061)

电话:(0536)3081015 网站维护:宣传统战部

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278号